iCloud 的詭計,讓你跟家人緊緊的綁在一起 ?

Mario’s Life
3 min readJul 11, 2017

--

這個詭計,從 Apple Music 開始….

過去好幾年來,都是付 $150 一個月的保護費給 KKBOX ,來享受「正版音樂」。 中間也因為 KKBOX 對國外音樂實在太不給力,試用了幾個月的 Spotify,開啟了「不聽華語音樂也 ok」的條件。 就一直到 Apple Music 的出現,才一統江湖的把 KKBOX 斷了。

Apple Music 個人用戶的月費是 $150,家人共享的月費則是 $240 (除了自己,還有另外五個家人可以一起用)。 那很合理的.. 就訂閱了 $240 的才划算麻,連帶的就得把 iCloud 的家人共享給打開。

2017 WWDC 後更新的 iCloud 儲存空間費用

這一打開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是可以分享付費的內容,比如 Apps / Apple Music / iTunes 的購買項目 之類的。 在家人分享裡都可以不用付費就下載使用

缺點就是,iCloud 的儲存空間還沒被整合進去。 所以家人裡有另外二位本來有付 $30/月 50GB 的,這費用就一併跑到我的信用卡裡 (誰叫我是事主)。

Apple 在 2017 年六月的 WWDC 表示,在九月底會釋出的 iOS 11 裡,付費的 iCloud 空間終於可以跟家人的整合。 這個對於本來就大量跟家人使用 family sharing 的人,真是佛心來著。

我可以少付二份個人 50G 的 0.99 (Family Sharing 的關係所以都吃我的卡費),還可以再多加一台本來用 Free 5GB 的,來分享我的 200G $90/月

而蘋果出這招厲害在,把下一個級距 $300/月 的容量從 1TB 昇到 2TB,而且可以共用。 比如我原本是付 90+30+30=150,已經是 300 的一半。 意思是我只要多付 150 ,得到 2TB 空間就可以連我的 Mac 都一起加入使用。

這會令人更有興趣跳到下一個級距,十倍的 2TB。 因為多人 share 更划算。 然後呢,你就入坑的更深了

這不止是備份,還是一個幫你同步照片跟影片的服務

iCloud Photo Library 是我開始用 200G plan 的主要原因。 它可以讓我從 Mac 把我三萬張的照片都丟上去,然後自己在 Mac 只保留優化的照片,在你需要的時侯再從網路讀回來。

然後你在 Mac 上用 Photos 整理好的相簿或分類,都可以自動的同步到 iPhone 上。 也就是我隨時都可以在 iPhone 上看到我三萬張的照片,然後每天在 iPhone 拍的新照片還會自己同步回 Mac。

有空可以在 iPhone 上做整理,或在 Mac 上做整理。 總之他們就會一直保持同步。 超級方便

總之,我私心的認為在不久的未來, Apple 會把 Mac 上的Time Machine 的服務 extend 到 iCloud 的服務裡。 所以提早加入 2TB 的 Plan,只是把我付給 Dropbox 的年費移到 iCloud (Sorry Dropbox),應該也不是什麼問題 XD

--

--